2010年6月16日

女儿出嫁,父亲却流泪了...

''永日方戚戚,出行复悠悠。
女子今有行,大江溯輕舟。
爾輩苦無恃,撫念益慈柔。
幼為長所育,兩別泣不休。
對此結中腸,義往難复留。
自小闕內訓,事姑貽我憂。
賴茲托令門,任恤庶無尤。
貧儉誠所尚,資從豈待周。
孝恭遵婦道,容止順其猷。
別离在今晨,見爾當何秋。
居閒始自遣,臨感忽難收。
歸來視幼女,零淚緣纓流。''

这是在女儿我出嫁的前一天晚上,父亲提了这诗...


感叹无奈他的宝贝女儿要嫁人了,且,是嫁到美国去。明天就要当新娘了,当然快快梳洗一番,刚与男朋友通完电话要就寝时,父亲敲敲了门,他拿了一个大盒子进来,气喘喘地说:“女儿,睡了没?老爸有东西给你”“爸,快进来,我还没有睡啦!”说着就帮忙他拿进来。打开来看,咦?白色的高跟鞋,和画像,不不,是一幅诗画。“女儿,这高跟鞋啊, 是你老妈当年嫁给我时穿的,来,女儿,试试看,合不合穿?”看着母亲的鞋,我开始落泪了。“你妈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出席她的宝贝女儿婚礼吧。唉!突然想念这个老伴了!呵呵!”父亲尝试掩饰自己内心的哀伤,努力在我面前笑笑的说。

“爸,这诗...”我疑惑的看着那幅诗画,“这首诗《送楊氏女》是五言古诗,詩人早年喪妻,留下兩女自小相依為命,感情頗為深厚。因為對亡妻的思念,對二女自然更加怜愛。在大女儿出嫁之時,自然臨別而生感傷之情。”父亲深了呼吸,握住我手再说,“这诗人的境遇跟我真是同病相怜呐...”我感动的抱住父亲,眼泪开始稀里哗啦的落下,靠在父亲胸膛,只听见声音说“傻瓜,明天要做新娘啦!不要哭啦!你老爸又没有离开你。最重要的是,你嫁过去以后,不准这样哭哭啼啼的哦!因为老爸保护不了你,再怎么困难,都要坚持下去!如果受了委屈,老爸我决不会饶了他!狠狠揍他屁股!”就这样被父亲逗笑了。

我试过了鞋子,真的合穿,嗯,我决定明天就穿上它,就如同带着母亲一起出席我的婚礼。

睡不到3个钟,被妹妹吵醒了,原来化妆师等人已经来到我们家了。匆忙梳洗过后,化妆师开始在我脸上涂鸦,摄影师在旁开始了摄影,而妹妹帮忙我整理所有的东西,好姐妹也陆续来我家,父亲在楼下招待她们,甚至煮了甜水给她们。接着新郎来了,姐妹们开始的接新娘游戏,新郎团被整得挺搞笑又狼狈的,这一切的一切如梦幻般, 在沉醉着...

敬茶时间,我们跪着,父亲把我的手交给老公的手,说“我把我的宝贝交给你了!你要好好照顾她,宝贝的脾气,你得忍忍哦!万事好商量。”说着转头看我, “女儿,嫁人了,就不要任性了哦!”说完,父亲撇过头,直接进入房里...我后来才知道,他不想大家看到他的眼泪。

婚后,我随丈夫飞回美国。在美国那段期间,有点不适应,但也总算适应了2年,也生了可爱的女儿。在这2年,我只有华人农历新年才回去探望父亲。每当回去的时候,看到父亲在厨房里忙的背影,我心里不禁的感动,再看看父亲满头的白发,想起父亲为了我们,吃了不少的苦,有好几次,我差点不想美国了。但,每次父亲都会说“你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了,就不要任性了!”所以,离别的时候,我都紧紧地抱住父亲...

幸福的时刻是短暂的,911事件的发生,金融风暴,导致丈夫失业了。那天,我永远忘不了丈夫把安眠药参入汤里,当我与孩子喝了,呈现了昏迷状态,而丈夫准备烧炭一起同归于尽。我醒来时,只见父亲泪流满面地握住我的手,不断的唤我醒。当我知道孩子还活着,我感到欣慰,怎知,丈夫却因为缺氧又割脉自杀,他就这样离开了我们。我当时的确很伤心,很伤心。

从美国搬回来之后,我仍然心有余悸的,父亲端了一碗我爱喝的豆腐甜汤,拍了拍肩膀说“女儿,不要想这么多了,有我!有我!”经过了许多的事,我也不敢踏入感情半步,我怕再次受伤害,还有孩子。父亲一天天的老,孩子也一天天的大了,轮到妹妹出嫁时,仿佛回到那天我结婚的时光...

同样的,大家为妹妹的婚事忙进忙出,父亲的体质不如从前了,现在连双脚都不能行走,只靠轮椅,但,他依然坚持煮糖水招待人。妹妹出嫁的前一晚,父亲跟我一起去找妹妹聊天,我也带了父亲当年送给我的诗画,父亲对妹妹说“小宝贝,终于轮到你结婚了,老爸很开心。”我握住妹妹的手,“妹,要幸福知道吗?这个给你。”说着就拿诗画给她,她看了看,点点头,又摇头地说:“我不要这个啦!这么诗情画意的,不适合我,当年老爸送给你的,当然已经是属于你的呀!”父亲看到我们两个在互推诗画,闹闹小脾气,他脸带泪的笑了。

父亲临终前,他还是小声的哼哼那首诗,就这样安详的睡了...

我们拥着他,眼流不止,有着万般的不舍,但,唯有接受事实。

说,女儿是父亲的前世情人~
我认同,因为父亲给我们的爱,比情人,丈夫多了好多好多倍,最了解,最在乎,第一个最担心的,永远是父亲。当然,也包括母亲~

父亲节要到了,特别感触的想说:爸爸,父亲节快乐!我爱你~



-(落跑新娘)

欢迎游览我们的网站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ove.feeling.station


部落格:
http://www.love-feeling-station.blogspot.com

没有评论: